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国学

木秀于林,凤必垂之------做中国最专注的学生国学 创造一个学习国学的完空间

 
 
 

日志

 
 

子部之墨家  

2006-09-05 21:03: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部之墨家
 
 
 
 
 发布时间: 2006-09-05 05:06 来源:
 
  墨家是战国时期的重要学派。因创始人墨子而得名。墨子,名翟,大约生活在公元前476年至公元前390年间。墨子早年“学儒家之业,受孔子之术”,后来不满儒家学说,自立学派。《汉书·艺文志》以为“墨家者流,盖出于清庙之
守。茅屋采椽,是以贵俭;养三老五更,是以兼爱;选士大射,是以上贤;宗祀严父,是以右鬼;顺四时而行,是以非命;以孝视天下,是以上同;此其所长也。”
  墨家主张“兼以易别”,提倡平等无差别的“兼爱”;主张“节用”、“节葬”、“非乐”,反对糜费财务、厚葬久丧、繁饰礼乐;主张“非命”、“天志”、“明鬼”,否定天命,但又承认鬼神的存在;主张“非攻”,反对当时的兼并战争;主张“尚贤”,强调任人唯贤,要求打破贵族垄断政治。此外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墨家也有卓越成就。
  与一般学派不同,墨家还是一个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政治性团体,首领称“矩子”,成员必须服从首领,必须积极施行墨家的主张,甚至为之牺牲生命。墨家成员大多来自社会的下层,过着极其简朴和艰苦的生活。
  墨子在世时的墨家被称为前期墨家,多讨论社会政治、伦理及认识论问题。墨子死后,墨家分为三派,“有相里氏之墨,有相夫氏之墨,有邓陵氏之墨”。墨子身后由其弟子及后学组织的学派则被称为后期墨家,在逻辑学方面多有贡献。
  墨家的主要思想汇集在《墨子》一书中,原有71篇,现仅存53篇,其中《尚贤》、《尚同》、《兼爱》等24篇是研究前期墨家思想的主要资料,《经上》、《经下》、《经说上》、《经说下》、《大取》、《小取》6篇又称《墨辩》或《墨经》,一般认为是后期墨家所作。
  战国中后期,墨家学说发展迅速,形成“墨翟之言盈天下”的局面,与儒学并为当时的两大“显学”。秦汉以后,墨家走向衰落,尤其当汉武帝独尊儒术以后,墨家很快消失无闻。下期预告:子部之法家
 
  评论这张
 
阅读(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