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国学

木秀于林,凤必垂之------做中国最专注的学生国学 创造一个学习国学的完空间

 
 
 

日志

 
 

史部之旧唐书  

2007-12-17 11:49: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布时间: 2007-12-13 08:13 光明日报 
 

  《旧唐书》,后晋刘昫等撰,记载唐朝历史的纪传体史书,记事起于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至哀帝天祐四年(907年)共二百九十年的历史。原名《唐书》,宋代欧阳修、宋祁等编纂的《新唐书》问世后,才改称《旧唐书》。

 

  刘昫(887年-946年),字耀远,涿州归义(今属河北)人。后晋天福六年(公元941年),高祖石敬瑭命修唐史,历经四年,于出帝开运二年(945年)书成。书成时,刘昫居相位,按例为监修,领衔奏进,所以《旧唐书》题为刘昫等撰。实际上,全书赵莹、张昭远、贾纬贡献最多。最初两年,赵莹居相位为监修,在收集史料和确定体例上,做了大量工作;张昭远始终具体主持编纂工作;贾纬编《唐年补遗录》六十五卷,补史料之阙。此外先后参加编写的还有赵熙、王伸、吕琦等七人。

 

  《旧唐书》卷帙浩大,共二百卷,包括本纪二十卷,志三十卷,列传一百五十卷。本纪载包括武则天在内的二十一帝。志分为十一类,计有礼仪志、音乐志、历志、天文志、五行志、地理志、职官志、舆服志、经籍志、食货志、刑法志。列传记一千一百八十余人事迹。

 

  《旧唐书》文字简净,条理清楚,叙事详明。唐朝历代积累了大量实录,又有吴兢、韦述等人修撰的国史,《旧唐书》编纂多取实录、国史旧文,保存了许多原始史料。司马光修《资治通鉴》,唐纪部分即多取《旧唐书》。但照录旧文,不复刊正,也承袭了其中的曲笔回护等问题。武宗以下,由于实录、国史缺失,显得内容繁杂,详略失当。

 

  《新唐书》通行后,《旧唐书》久受冷遇,几近失传,直至明嘉靖年间方重新刊刻,至清乾隆年间修《四库全书》时,才正式将新、旧《唐书》并列于正史。

 

(郑任钊)

下期预告:新唐书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