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国学

木秀于林,凤必垂之------做中国最专注的学生国学 创造一个学习国学的完空间

 
 
 

日志

 
 

  西安最老的上班族  

2008-08-26 23:27:04|  分类: 振兴国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著名古典文学专家、文艺理论家霍松林教授

 

  霍松林可能是最辛苦的老人,同时也是最幸福的老人。 老先生说自己从1979年开始带硕士,1986年开始带博士,到现在获得博士学位的学生已有50多人,还有10多人博士在读,平日里他要指导他们写论文、搞研究,挺忙碌的,应该是西安年龄最老的上班族。但他看着学生们学业有成,心中深感喜悦。

  中国人都要有些国学基础

  霍先生说,中国的传统学者一般都有一定的国学基础,最终不论是从事文学、史学、哲学,还是从事自然科学方面的研究,他们的书法一般都能拿得出手,都能作诗填词、撰写对联,这是综合的文化修养。凡是中国人,多少都要有一些国学基础,要不然是很可悲的。先生讲到这里,稍作停顿,谦虚地说,自己的国学基础虽比现在的中年人、年轻人要好些,但自己并不太满意,因为和当年自己设定的目标仍有差距。现在有些书法家很有名,但也就是写写毛笔字,传统文化的根基很差,不懂诗赋,不通格律,一些文史常识也常常搞错。要真正成为一代书法大家,必须拥有深厚的国学修养,要不然不会有太大的前途。

  读书要专博兼顾

  霍先生说自己读书比较泛,各类图书都读,至于书名他却不愿透露,说读书全凭个人喜好,说了书名怕误导读者。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专业之外应多涉猎其他,将知识面铺得开些是有好处的。他说,知识的精和博、点和面应很好地结合起来,如果只是孤立地抓住一点去钻研,专则专了,却谈不上精,而毫无目标地去博览也是不可取的,因为学海无涯生命却是有限的。很多在自然科学方面卓有成就的人,其涉猎面也是很广的,像科学家钱学森就长于绘画和音乐,数学家华罗庚能作诗……之所以现代社会缺乏创造性人才,就是因为很多学自然科学的人只钻专业,不涉足文学艺术,因此缺乏想像力;搞社会科学的人欠缺数理常识,知识面过窄就容易搞出笑话来,这些人在学术上也很难有大成就。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