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国学

木秀于林,凤必垂之------做中国最专注的学生国学 创造一个学习国学的完空间

 
 
 

日志

 
 

破解水书太极图与含山玉版之谜 《水书》极有可能是失散了4000多年的《连山易》和《归藏易》  

2008-10-06 21:33:12|  分类: 周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破解水书太极图与含山玉版之谜

独山水书专家破解水书太极图与含山玉版之谜

 

    贵州分网3月1日消息(通讯员 龙毓虎)本网通讯员日前从贵州省独山县水书翻译研究办公室获悉,该县水书翻译专家韦章炳在破译水书<<九星八山(卦)>>丶<<五星飞掌>>等书时,发现古老的水书太极图与含山玉版上神秘图案有内在联系。韦章炳先生指出,含山玉版图案中,中心小圆及八角星纹图案实质就是一幅远古的太极图,整个图案应当就是水书、《连山》或《归藏》的太极八卦图。韦章炳先生的这一重大发现,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研究的空白。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含山玉版图案=水书八卦图

 

    1987年,安徽省含山县凌家滩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出了一座具有远古部落领袖级别的大墓,出土了大量玉器和一柄象征王权的巨型石斧,尤其特别的是,墓主胸前摆放着一块精心雕刻的玉版和玉龟甲,玉版藏于玉龟腹中,其纹案非常神奇、特别,玉版中心纹样与1974年泰安大汶口遗址出土的彩色夏代陶尊一般无二,均为八角星纹图案。含山县古墓发现的这一绝代神秘图纹,考古学家、易学家称为含山玉版。关于含山玉版的图案之谜,至今尚无定论。

 

    我国古代有多种太极图。如宋代早期刘牧的太极图是一个圆圈上画黑白小圆点各五个,等距相间排列;龟山则将一个圆用黑白各涂其半;朱熹的太极图只是一个圆圈;现在常见的却是阴阳鱼式先天太极图,图中黑白两条鱼形,表示阴阳二气消长的运动伏态。 水书、《连山》和《归藏》与《周易》的卦象不同,其太极图也应当有异,那么它们的图纹是什么模样呢? 

 

破解水书太极图与含山玉版之谜 《水书》极有可能是失散了4000多年的《连山易》和《归藏易》 - 学生与国学 - 学生与国学 学生学习国学

 

含山玉版

    韦章炳先生指出,含山玉版正中央是个正方形,四面有四山,如不注意,只见四座山指向四个方向, 再细细推敲,实则是巧妙地排成八座山,山山相连,分别指向八个方位。每座山岔正上方均有圭形箭标,一指明方向,二指该山位置,外有四个内有八个圭形箭标,分别指向四方八位,暗含四时八节之寓意。同时也是原始八卦的表示之方法。按水书内容,正下方应该是坎山(水书亦称子山,表示正北方),然后顺时针分别为艮山(东北方);震山(东方)等共八山。                             

    韦章炳先生说,他这一发现并非牵强附会,主要是因为水书中很多内容都涵盖于<<易>>学,这有许多水书专家论证过,已无须置凝。据核查,韦姓是水族一大姓,藏水书数千册,关于上古时代原始易学的传承出处,<<庄子。大宗师>>有载:韦氏得之,以挈天地;伏羲氏得之,以袭气母;维斗得之,终古不忒;日月得之,终古不息;堪坏得之,以袭昆仑;冯夷得之,以游大川;肩吾得之,以处大山;黄帝得之,以登云天;颛顼得之,以处玄宫;禺强得之,立乎北极;如此说来,韦氏很可能于上古时期得一<<易>>,并运用于民间。所得之易应当就是今天仍然还再用于测吉的水书了。所以,含山玉版图案应当是中国最早时的太极八卦(山)图。图中心方形边缘上的纹案和水书的卦有某种联系。结合其藏于玉龟腹中,故有理推测到:含山玉版就是一块神奇的<<归藏易>>(昔称<<龟藏易>>)太极八山(卦)图,是中国上古时期的文化遗风。

http://www.cnr.cn/guizhou/ly/lysj/200703/t20070301_504409566_1.html

 

 

独山水书专家韦章炳又有新发现
中广网 2007-03-0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贵州独山水书专家韦章炳又有新发现

《水书》极有可能是失散了4000多年的《连山易》和《归藏易》

 

破解水书太极图与含山玉版之谜 《水书》极有可能是失散了4000多年的《连山易》和《归藏易》 - 学生与国学 - 学生与国学 学生学习国学

 

水书说明图。

 

    贵州分网3月9日消息(通讯员龙毓虎)自《独山水书专家破解水书太极图与含山玉版之谜》在本网看到以来,全国很多专家和读者纷纷打来电话咨询水书专家韦章炳先生的新发现。为了能让读者进一步了解水书,3月7日,本网通讯员再次来到贵州省独山县水书翻译办公室采访韦章炳先生。

 

    走进独山县水书翻译办公室,只见水书专家韦章炳先生正在忙于撰写水书研究著作《中国水书探秘》。韦章炳先生的这本书集他近20年来的研究成果,是他经过多年翻译和探索的结果。笔者从韦先生的一篇文章《<水书>与<连山>、<归藏>有剪不断的亲缘》中了解到:中国古籍《连山易》、《归藏易》、《三坟》、《九索》已散失于民间数千年,很少有人看到。据古书记载,孔子曾见过。孔子在《礼记·礼运》中说道:“……《乾坤》之义,《夏时》之等,吾以是观之”。后人一致认为,《乾坤》就是《归藏》。还有汉代易学家郑玄、桓潭也见过。郑玄在《易赞》和《易论》中说:“《连山》者,象山之出云,连连不绝。”桓潭在《新论》中这样说:“《连山》八万言、《归藏》四千言。”



第1页  共2页(1/2)  下一页  


破解水书太极图与含山玉版之谜 《水书》极有可能是失散了4000多年的《连山易》和《归藏易》 - 学生与国学 - 学生与国学 学生学习国学

 

1974年泰安大汶口遗址出土的夏代彩色陶器,上面的八角星纹图案与水书太极图一模一样。

 

    书中韦章炳先生说,按社会学家张为纲先生的调查,上世纪四十年代民间尚存不同种类的《水书》560多卷(不包括《黑书》)。他介绍说,每卷水书测卜均以条目的形式出现,每条一句至几句话,俗称一个条目为一言,水书约有一、二百言左右,如此统计起来,《水书》和《连山》一样,足有八万言之多。相传水书《黑书》共有三十余卷,也有四千言左右,且由于《黑书》主要用于攻敌与防敌。故很少使用,小心谨慎的人常把它藏于房梁之上,不轻易示人。这是《水书》与《连山》、《归藏》共同具备的第一个特征。《水书》的第二个特征是:这三部古典卜著不仅都是古代的数易,且都以“山”为卦,如“奋山”(水语读‘奋散’)相当于《周易》里的坤卦。更不可思议的是《水书》和《连山》竟有两个相同的卦象——历山和兼山,相当于《周易》的离卦和乾卦。《连山》之名是由其太极图为“山山相连”的特征而得。这里的山是水文字的山。

 

破解水书太极图与含山玉版之谜 《水书》极有可能是失散了4000多年的《连山易》和《归藏易》 - 学生与国学 - 学生与国学 学生学习国学

 

1974年泰安大汶口遗址出土的夏代彩色陶器,上面的八角星纹图案与水书太极图一模一样。

    韦章炳先生还介绍说,1974年泰安大汶口遗址出土的夏代彩色陶器,上面的八角星纹图案与水书太极图一模一样。据他分析,《水书》、《连山》、《归藏》的创制年代也大约相同,同为夏代或者早一点时期,这些特征表明《水书》极有可能就是散失4000多年的《连山易》和《归藏易》。

  韦章炳先生所著的《中国水书探秘》现正在组稿和联系有关出版社,预计今年8月份将与读者见面,届时,广大读者将通过此书进一步了解《水书》的奥秘。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