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国学

木秀于林,凤必垂之------做中国最专注的学生国学 创造一个学习国学的完空间

 
 
 

日志

 
 

夏质彬:八字与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简介  

2009-01-04 17:42:23|  分类: 命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字与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简介

本篇文章来自<A href='http://www.100md.com'>百拇医药网</a> 原文链接:http://www.100md.com/html/Dir/2003/10/25/07/918.htm

根据八字命学“何知其人凶,忌神辗转攻”的理论,以了解八字与疾病是否有关?如果有关,它们在八字中的搭配如何?有什么规律?以为中医遗传病的研究提供依据。但因本课题涉及范围较广,加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所需的病例数较多,非一人所及,故必须靠群体攻关。现将其方案介绍如下,供同道参考,研究者可由是而选取一种或几种疾病或死亡病例的八字与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

    (一)、研究对象

    凡病人出生年、月、日、时准确,而患有严重威胁生命的疾病,或严重影响健康的难治性疾病,或因病死亡者均可作为研究对象。选取对象时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病人出生时间:病人出生的年、月、日、时必须准确无误,凡出生时间模糊不清者,不能作为研究对象。

    2、严重威胁生命的疾病如各种休克、心衰、心肌梗死、各种恶性肿瘤、肝昏迷、尿毒症等,或严重影响健康的难治性疾病如风湿及类风湿性病、心脏病、慢性肾炎、肝硬化等,对这些疾病均应分疾病名称逐个进行统计。凡诊断依据不足,或未确诊者,或发病时间不清者,均不能作为研究对象。

    3、因病死亡者,如果病例数较少,可不分死因进行统计,其亦可了解死亡与八字的关系;但如病例数较多,方可进行死因与八字关系统计,以进一步了解死因与八字的关系。

    (二)、资料收集

    在资料收集方面,要求全面准确收集病人的出生年、月、日、时,性别,发病时间,所患疾病,因病致死者应注明死亡时间等。

    (三)、研究方法

    根据病人出生时的年、月、日、时按八字要求排出年柱、月柱、日柱、时柱的干支,并推算出大运干支;然后按八字理论,以日柱为自身,分别统计出日柱干支与年柱、月柱、时柱干支关系及相冲、相害频数表,以了解日柱与年柱、月柱、时柱的干支搭配及相冲、相害与疾病的关系;并以发病时间所处的流年、大运干支分别统计出其与日柱干支关系及相冲、相害频数表,以了解日柱与大运、流年的干支搭配与疾病的关系;具体见附编表1~表5。在进行调查统计时要注意四个方面的关系,现以大运与日柱关系频数表为例加以说明:一是日柱天干与大运天干的关系及相冲;二是日柱地支与大运地支的关系及相冲、相害;三是日柱天干与大运地支的关系;四是日柱地支与大运天干的关系。其日柱与年柱、月柱、时柱及流年关系亦如是类推。干支相冲、相害是指日柱干支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干支相、冲相害:如天干相冲有甲庚相冲,乙辛相冲,壬丙相冲和癸丁相冲等四种。地支相冲有子午相冲,丑未相冲,寅申相冲,卯酉相冲,辰戌相冲,巳亥相冲等六种。地支相害有子未相害,丑午相害,寅巳相害,卯辰相害,申亥相害,酉戌相害等六种。但需注意的是干支之间没有相冲、相害。

    (四)、结果分析

    1、首先按日柱干支与年柱、月柱、时柱及流年、大运干支等5个频数表及日柱干与干、支与支相冲、相害关系,进行R×C表的X2相关分析,以了解病人日柱干支是否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干支相关及与干支相冲、相害相关:

    (1)、病人日柱天干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天干相关的X2分析。

    (2)、病人日柱地支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地支相关的X2分析。

    (3)、病人日柱天干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地支相关的X2分析。

    (4)、病人日柱地支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天干相关的X2分析。

    (5)、病人日柱天干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天干相冲相关的X2分析。

    (6)、病人日柱地支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地支相冲、相害相关的X2分析。

    R×C表的X2值可按下例公式计算:

    Nij

    x2=N( Σi,j ━━━━━━━ -1)

    Ni·Nj

    式中N为R×C表的总计数,Nij是第i行第j列的实际频数,Ni是i行的合计数,Nj是j行的合计数。

    自由度v=(R-1)(C-1)。其中P<0.05或P<0.01的X攩2攪界值如下:

    v=9时:P<0.05,x2<16.92;P<0.01,x2<21.67。

    v=11时:P<0.05,x2<19.68;P<0.01,x2<24.72。

    v=81时:P<0.05,x2<103.01;P<0.01,x2<114.13。

    v=99时:P<0.05,x2<123.22;P<0.01,x2<134.64。

    v=121时:P<0.05,x2<150.45;P<0.01,x2<164.33。

    2、如果相关再按日柱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的相关性,分别进行六个方面的差异比较,以了解相关两两之间的差异是否具有统计学意义:

    (1)、日柱天干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天干相关干干两两之间差异性的X2分析。

    (2)、日柱地支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地支相关支支两两之间差异性的X2分析。

    (3)、日柱天干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地支相关干支两两之间差异性的X2分析。

    (4)、日柱地支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天干相关干支两两之间差异性的X2分析。

    (5)、日柱天干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天干相冲相关干干两两之间差异性的X2分析。

    (6)、日柱地支与大运、流年、年柱、月柱、时柱地支相冲、相害相关支支两两之间差异性的X2分析。

    相关两两之间差异比较的X2值按下列公式计算:

    N2 n2i (Σni)2

    x2= ━━━━━━{Σ(━━━)- ━━━ } (V=K-1)

    (Σni)(Σn'i) ni+n' N

    式中N为相关两两之频数总计值,ni为其中之一的实际频数值;nj为另一的实际频数值。X2值可按自由度查上所列R×C表的X2界值。

    有兴趣者可下载下例调查表:

    八字与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大运与日柱关系频数表

    八字与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流年与日柱关系频数表

    八字与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年柱与日柱关系频数表

    八字与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月柱与日柱关系频数表

    八字与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时柱与日柱关系频数表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