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国学

木秀于林,凤必垂之------做中国最专注的学生国学 创造一个学习国学的完空间

 
 
 

日志

 
 

孔庙与国子监  

2009-11-07 13:39:36|  分类: 胡言乱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绿荫掩映下北京国子监街,座落着相毗邻的两处建筑,它们便是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孔庙与国子监。

        一进入孔庙的大门,就看到东西两侧林立着一百余方石碑,上面镌刻着的五万多位元、明、清三代进士的名字。由于年代久远,碑刻上的名字已被岁月的沧桑侵蚀掉了,留下的只是斑驳印迹。这里的最后一块进士碑立于清末,由于当时国运衰微,朝廷已无力支付立碑的费用,所以这块碑只好由进士们自筹资金而立。
        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每年的祭孔大典就在这里举行。殿内供奉着孔子”大成至圣文宣王”的牌位,两侧是复圣——颜回、宗圣——曾参、述圣——孔伋、亚圣——孟轲的牌位,东西两厢是儒家十二位先贤的牌位,以上十六位被尊称为“四配十二哲”。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之所以能绵延五千年传承不断,我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祖先的崇敬,时刻不忘自己的根源自何处。
        大成殿的后面就是崇圣殿,来到这里不禁会使人想起了“饮水思源”一词。这里供奉的是孔子五代先祖的牌位,以及颜回、曾参、孔伋、孟轲之父的牌位。后人在汲取先贤的思想养分的时候,始终没有忘记培育这些先贤的祖辈与父辈,因为没有他们,也就没有诸位先贤。

        国子监位于孔庙的西邻,有一门将两处相连。这里是元、明、清时期国家的最高教育行政单位,以及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
        国子监的中心位置有一座风格独特的建筑——“辟雍”,它四面环水,在水中央是一座方形殿宇,四座小桥通达辟雍的四门,象征着王道教化圆满不绝。自乾隆以来,皇帝每年都要亲临此处进行一次讲学,可见当时的中央政府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辟雍的后面是彝伦堂,早年也是皇帝讲学的地方,后来改为藏书之所了。
        游览完这几处主要建筑后已接近五点了,这里的工作人员迫不及待地把东西两厢建筑的房门都给关闭了,所以有些地方没能进去游览。

        孔庙和国子监是古时候的教育圣殿,是教化众民的地方,尊师重教的传统在这里得以充分的体现。现在老师的地位已无法与千百年前的相比,这其中有社会原因,似乎也有个人的因素。教育关系着国家的兴衰,影响着社会的和谐。愿“尊师重教”不只流于口头,更要切入实际;望老师们真正能够做到言传身教,担负起为人师表的职责。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