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国学

木秀于林,凤必垂之------做中国最专注的学生国学 创造一个学习国学的完空间

 
 
 

日志

 
 

四川之行 祠堂怀古  

2009-03-04 16:00:47|  分类: 胡言乱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221上午闲来无事,独自乘车前往位于成都城南的武大约半小时的车程,便来到了红墙环绕、古柏成荫的武侯祠

    诸葛亮生前被封武乡侯,死后谥忠武侯,所以他的祠堂称为武侯祠。成都武侯祠是我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这里除诸葛亮的祠堂外,刘备的昭烈庙、惠陵也在此处。

    祠堂内松柏葱郁、竹径幽深,频添了几分肃穆与宁静。游历在亭台殿宇之间,细细品读着记载着历史沧桑的碑刻、匾额。在这里,时光仿佛已经倒流,今人与古人可以进行跨越时空的交流。

    诸葛丞相逝去已近1800年了,他之所以受到后人的崇敬,我想应该缘自他的“智”与“忠”。他辅佐刘备夺取荆、益二州,建立蜀汉政权,成就三足鼎立之势。他一心谋求统一大业,但是未能遂愿,最终星陨于北伐路中的五丈原,践行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誓言。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历史的沧桑在红墙碧瓦间留下了斑驳印迹,岁月的年轮却使古柏更加挺拔苍翠。它那郁郁葱葱的臂膀,掩映着这座千年古祠,继续向人们讲诉着逝去的往事。  

    附《诫子书》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