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国学

木秀于林,凤必垂之------做中国最专注的学生国学 创造一个学习国学的完空间

 
 
 

日志

 
 

庄子问答:爱情和友情有不同吗?  

2010-01-06 00:55:27|  分类: 庄子问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庄子后辈:

       爱情和友情有不同吗?

       看来没人支持你的专栏啊,这几天无聊,可怜可怜你,来逛逛。

       此处仅指真正的情,不算任何利益或其它非“情”的成分,也不算性别,同样的肝胆相照,生死与共,不离不弃。

荆修遗

荆,

你周一的来信,我现在才看到,不好意思。其实,你这样的问题你已经在你的问题里,替我回答了。

对于我个人,从来是不问这样的问题,这问题就好像问我老婆和我老妈同时掉进河里,我只能救一个,我该救谁一样愚蠢,因为我觉得没有问的必要。既然你问了,我就谈谈我个人的看法,你说的这两种情里的成分是不算任何利益或其它非“情”的成分,也不算性别的,这样的感情就是博爱,对于博爱的范畴来说,爱情和友情是紧密的相连的,不可分的,互补的,就是一个整体,整体是没有什么不同的。

“同样的肝胆相照,生死与共,不离不弃。”你问的不是狭义的感情,不从狭义上说,这样的一种真挚的情怀是令人称赞的,也是值得传承的,我很欣赏这样的感情,可在当今,这样的感情已经很稀缺了,就好像我们去看阿凡达令我们怀念童年时的梦一样,对生命敬畏,我们才会善待感情。

我们从母体诞生,又在生活中磨砺重生,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其实对母亲的爱是爱情也是友情,母亲乃亦师亦友,教会我们生命的实践乃做人,从做人出发,博爱引渡我们的精神行为,你说,有爱的爱情和有情的友情,有不同吗?这问题看似简单实是复杂,暂且把它看做我们内心的修行。

往往复杂的问题,我们用一颗宁静的心去领略,便会得。你问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无异同。谢谢您的来信。

庄子后辈   

(如果你准备好了,请您发问题到:wenzhuangzi@yeah.net)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